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交換留學 x 書審到簽證

其實大学院交換申請資料交出去之後,交換準備的分享應該就差不多了
(雖然本來應該是要寫研究計画書...不過剩一個月了好像趕快做好赴日準備比較保險)

所以這一篇大概是要交代一下書類選考後到辦簽證的事情~

然後下一篇應該就是赴日準備筆記...大部分應該都是還沒發生的事,只是先整理一下蒐集到的情報。

────────────────────────────────────── 正文開始 ──────────────────────────────────────

大概5/11日本老師就來信通知書類選考結果(當然是合格~)
接著5/14的時候M小姐先問我地址,可以選擇寄到國際事務處或直接寄到家裡。
5/18收到日方寄來的入学許可証明書学生証発行申請書学生(情報)カード学生教育研究災害保険説明払込取扱票(はらいこみとりあつかいひょう,超級難拼的繳費單,1340日円)
話說因為這些文件都是要去日本才要交的,我其實還沒填...(字不好看有點下不了手)

入学許可証明書請將影本送到國際事務處或是mail掃描檔過去也可以,學校需要備份。

学生証発行申請書学生カード先填好(兩張都是填基本資料+各貼一張35x25mm=一吋照片),然後研災保険去日本郵局繳費,開學辦理入学手続き時除了填好的文件紙本、領収書(繳費收據)住民票の写し,外國留學生的話還要交護照影本

話說那個住民票我現在還有點搞不清楚狀況,之前是有蒐集一些資料(在留カード、原票、外国人登録証...一堆有的沒的),他們之間的先後辦理順序大概是:
機場拿到在留カード > 帶著在留カード去居住地點所屬的区役所辦理住民票 ,當天辦當天拿(如果搬到別區也要重瓣就是)

至於外国人登録証原票也一樣要在区役所辦理,前者等同外國人在日本的身分證,申請時間據說要一個月,早辦早拿;而後者是前者到手前的暫時證明,可以用來開戶跟辦手機,但是要在前者申請隔天才能辦(要多跑一趟衝人氣?),詳細需要的文件下一篇會提到(情報整理)

10/1~10/10是辦理入學手續的時間,六日和假日除外,如果10/31沒有完成手續就會被取消入學資格,要交的文件如下:
1. 学生証発行申請書
2. 学生教育研究災害保険の振替払込請求書兼受領証
3. 住民票の写しとパスポートのコピー
4. 学生(情報)カード

 
6月初的時候國際事務處會舉辦行前準備說明會,前半段講學校的歷史跟特色,希望大家出國交換在拓展國際觀的同時也宣傳一下本校,後面是講獎學金(因為我反正也沒申請就直接放空),中間才是重點注意事項:
1. 確認效期
    確認護照效期還有6個月以上,要去中國的人還要確認台胞證
2. 辦理簽證
    各國規定不同,有些是要去當地才能申請,日本的話去高雄或台北的日本交流協會都可以。
3. 機票資訊
    去回航班都要跟OIA回報,以便學校追蹤。
4. 海外保險
5. 出國動態登錄
    出發前要去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網站登錄個人動態。
      https://www.boca.gov.tw/sp?xdURL=travelinfo/travelinfo.asp&CtNode=687
6. 役男出境
7. 學雜費
    因為交換的條件之一就是要保留學籍(話說當初我跟M小姐通信好幾次就是要確認這個,因為我日文寫太糟讓人誤會阿),我本來就覺
    得只要付台灣學費沒獎學金也很划算了,但學校考慮出國念已經很花錢,所以交換期間就不跟我們收全額學雜費了~只要在註冊前
    去交平安保險費(99元)就好了!

另外還有一些學分條件(申請獎學金會有必修學分),抵達一個月內要mail回傳報到單,回來要交一千字心得+成績單才會退保證金,然後如果回來就要畢業辦離校手續的可能還要注意學校規定的時間(因為交換期間回國還要辦再入境手續什麼的有點麻煩,所以可能要事先遞交申請之類,不過我還不能畢業所以也沒差...),相關格式檔OIA會再寄給大家,整個說明會大概2個小時,散會後可以順便認識一下其他交換生、加一下社團share情報。


7/11日本老師來信通知国際交流会館入居開放申請了,從老師轉寄的內容看起來,宿舍是留学生課的業務範圍,所以訊息是留学生課通知各担当(M小姐),然後担当再連絡老師通知自己的學生...話說之前看到好心小姐的分享說J-PAC的人可以不用自己辦,會統一申請,不過大学院交換要自己申請(研究生是草...)

總之,国際交流会館算是留學生宿舍,有三種房型:単身夫婦家族,我當然是選單人房(另外兩種房型還需要交其他文件),雖然房間最小,不過五臟俱全(連小廚房都有!!!),剛進去要交15,000日円入館費,之後每月房租+共益費(類似公共維護費)=15,000+4,000日円,然後水電另計。
單人房有179間開放70個申請,不過看最後結果是只有42個名額(申請號碼有破百),今年的申請時間是7/14~8/21(期間厳守),外國人可以用mail傳資料到留学生課(還要看學區),對方會回覆受付番号(話說他給我的號碼是?-N,可是名單公布卻是N-?...)8/28就可以自己上網看名單

1. 入居申請書(見下圖)
    差不多都是之前有填的基本資料和一些選項選擇,指導老師的名字也要填,然後還有滞在費の負担者または機関...因為這部分金主
    爸基本上沒在用e-mail,所以我是填了有在收信的其他家人的信箱。
2. 学生証又は入学許可証明書等の写し
    沒有学生証的可以交入学許可証明書,沒有入学許可証明書就交受験票,我是傳入學許可證書掃描檔
3. 在留カードの写し
    因為要機場才能辦在留カード,所以這個可以等到日本再補交
 
 
8/6收到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比A4一半還小張)生活資訊(花費跟氣候之類...)交通指南(從成田空港到宿舍要坐什麼...)。本來我想要馬上衝去辦簽證,但根據好心小姐的分享,得知需要學校和住宿地址,再加上我中間要去參加日本設計營,打電話問交流協會人員後,對方說我先出國回來再辦(因為申請書需要填最近赴日時間),所以最後我是等到8/28確定自己有宿舍住後才去辦的。

網路上有很多很多簽證申請書填寫教學,最好先自己印出來(沒有紋路圖案的紙)填好,去辦的時候也比較省時間,不過如果沒有先寫到現場也可以寫啦~

我今年看到的申請書版本跟網路教學有一點不太像,本來只想說先寫過一遍把需要填的資料都列出來,有些地方還是寫錯,但現場警衛杯杯(沒看錯)看了說錯的劃掉就直接交了(超多塗改...),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教學有提到的...
第一張(左下)比較有問題的地方是國籍,明明之前的文件都可以直接寫台灣了,警衛杯杯還硬要叫我加流亡政府中華民國,還說台灣不是國家...(所以我討厭外X老伯)預定留日期間天數稍微估算一下就好;在日居住地址有宿舍就寫宿舍地址,沒有的話其實寫學校也可以;工作單位可以寫現在就讀學校地址;另外還要填最近赴日日期停留天數
第二張(中間)在日保證人沒有的話,就填日本學校名稱學校地址與申請人關係受入れ大学職員在日邀請人直接在姓名位置寫同上,其他生日、性別、職業、國籍都不用填;下面沒有犯罪紀錄就記得都要在否打勾,最後要寫日期和簽名。
右邊那張是到現場警衛杯杯會發的受理票,資料備齊他會發一張號碼牌,等叫號時記得一起交給窗口人員,之後大概等個幾分鐘(印象中沒有很久),對方會收走護照和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身分證會發回),隔天就能拿受理票和920元領回護照,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會被釘在上面,到日本的時候對方會收走(所以之前才叫我先出國回來再辦)
 
申請簽證提出文件:
1. 申請書
2. 6個月內2吋大頭照
3. 護照正本
4. 身分證正本+正反影本
5. 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正本+正反影本

 
日本交流協会高雄事務所
http://www.koryu.or.jp/kaohsiung-tw/ez3_contents.nsf/08

話說網站上說星期五下午不受理申請,不過我去領證的時候看到警衛杯杯在裡面教幾個女生怎麼填,還把門鎖上,感覺有點無言阿~


雖然我本來是想要還願,但其實我還是希望寫這些分享有幫到什麼忙(明明是google的blog卻很難google到我寫的東西...),至少也強迫自己重新檢查資料(我發現我其實沒有看清楚一開始入學手續要交的東西),反正距離出發也沒有多少時間了(超多事情都還沒確定好◎_◎)

(下回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