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交換留學 x J-PAC

付完押金保證金保留正取資格之後,我大概有兩個禮拜處於放空狀態
完全忘記校內審查之後還有日本審查這件事,而且要交的資料比校審更加麻煩...
 
然後因為我是研究生, 跟好心小姐要交的資料其實有點(不小的)差異
更不用說之後還發生無法適用J-PAC的悲劇!
 
總之這篇要說的就是一段各種一言難盡打字打超久的過程。

────────────────────────────────────── 正文開始 ──────────────────────────────────────

          ※  由於本人為研究生無法適用J-PAC專案,以下內容僅供參考  ※         

大概是1月中的時候我有先去國際事務處詢問,那時候負責的K小姐(一開始看起來有點兇不過其實人超好而且很有耐心)說大概1月底會通知千葉審查資料,2月底學校會幫我們寄給日本,然後3/10千葉大學的申請截止日期
 
雖然時間跟好心小姐那年好像差不多,不過還是建議先主動詢問需要的資料,也可以自己上網去查,就算是去年的也好,因為之後會要求推薦信之類需要事先聯絡的文件(不要像我一樣卡到台灣過年跟日本期末不知道要怎麼連絡老師的尷尬窘境)
 
千葉大学短期交換留学プログラム(J-PAC: Japan Program at Chiba)
http://cire-chiba-u.jp/programs.html
(我覺得千葉的英文網頁沒有很完整,盡量還是看日文的比較安心...)
 
1/29小年夜加班趕產學的時候收到了K小姐來信通知,她說2014-2015J-PAC有兩種選擇,選日本研究(Japanese Studies Program)的話就是2/24前繳交要求的資料給國際事務處,選学部交換留学(Undergraduate Exchange Program)則需要在2/10前先自行取得日本老師的同意,之後才會在通知要交什麼資料(不過其實簡章上也有提到一些)
 
剛看到通知的時候其實很疑惑,因為学部交換字面上的意思是大學生交換,然後日本研究的內容看起來好像是開放給語文相關科系的,不過等我忙完回信的時候K小姐大概下班了,緊接著是過年,然後過年後就是2/10了我好像也沒有什麼猶豫的時間,只好過了一個煩惱的年假(唉)
 
http://www.chiba-u.ac.jp/international/sai/J-PAC2014-2015_all.pdf
 
上圖是我申請那一年度的簡章封面,其實去google"年度+J-PAC.pdf"好像也查得到之前的,裡面主要是介紹兩種方案的申請條件課程選擇獎學金辦法心得分享,前面貼的那個網址可以找到更詳細說明,以下是我理解後的整理(不保證正確)
 
学部交換留学プログラム(Undergraduate Exchange Program)
以對日本社會、文化有興趣的大學生為主要對象(原本K小姐說研究生如果願意下修也可以選学部交換,不過後來千葉說研究生不能用J-PAC任何方案),提供英語或英日雙語教學,可以學到中級程度的日語。
応募条件 > 大二以上,有150小時以上的日語教育機構學習時數,日檢沒有N2者必須具備英文溝通能力。
修了要件 > 一學期要修7堂課(10學分)

日本研究プログラム(Japanese Studies Program)
以主修日語或日本研究的大學生,特別是用日文進行日本相關研究的對象為主(K小姐說之前申請的人其實都不是主修日語或日本研究,所以其他科系應該也沒關係),可以根據自己的日語程度選修大學部的專門課程,有必修課程要用日文完成研究或是用母語完成博物館的展覽介紹。如果將來想在日本繼續從事研究,文部省有提供2-3個名額的獎學金。
応募条件 > 大二以上,日檢N2以上。
修了要件 > 一學期要修6堂課(9學分),領有獎學金的人還必須要交6000~9000字的報告。
 
我覺得我大概有陌生人恐懼症,與其要我用電話或e-mail連絡未曾謀面的人,我會寧願直接去拜訪對方,可是一時之間也不可能殺到日本去(而且要去還是得先聯絡好),加上照簡章說的千葉2月上旬是期末,老師大概也超忙...

中間我還有做一下垂死掙扎...硬著頭皮寫信去問之前出國的學姐(其實我欺善(同輩)怕惡(師長)的成分也很大),因為我看到她的心得分享有提到研究生要先有研究室收才能申請交換,她說研究生不能申請学部交換所以她是申請大学院交換プログラム(她那一年度的J-PAC簡章有包含研究生交換),然後她比較心急先自己寫信問日本老師,結果對方要她先交資料給千葉國際事務處照程序跑...

雖然當時的種種情報已經顯示研究生想要去交換跟大學生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待遇條件(感覺日本提供給大學生的交換是以異國文化體驗為目的,對研究生的標準相對嚴格,好像認為我們都是認真要去日本做研究的 ←我有50%想學好日語溝通以便日後求職,30%想學設計,15%想去玩,剩下5%才是去做研究阿),不過為了不用跟陌生人連絡,然後一方面因為是研究生,一方面是我也想學中級以上的日語(完全沒有自知之明),所以我沒等K小姐回覆就直接決定要選日本研究方案去準備。

申請文件
國際事務處會提供幾個檔案,除了JPAC簡章外,還有申請書(包含學習計畫推薦信)及課程簡介,在日本截止期限前學校會先傳電子檔給對方確認,然後才寄紙本到日本。

 
其實個人覺得好心小姐的分享比較完整詳細且有參考價值(畢竟人家都成功交換了...),所以下面只會針對我申請年度和她有差異或我覺得特別的地方做說明~

1. 千葉大学短期交換留学プログラム2014 - 2015年度申請書
    申請書的部分有三張,主要是填個人基本資料(含背面簽名的大頭照)語言程度、後面有哪些老師推薦,還有一堆關於獎學金的問

    答,最後要簽名...用英文手寫或打字都可以(我字醜就直接打字了)
  
     a. 姓名轉片假名 > http://dokochina.com/katakana.php
     c. 電話要加國碼 > 電話=886-6-2757575    手機=886-912345678
     d. 有推薦的老師 > 因為是校級交換所以一定要有現在這所學校的老師推薦信,但我大學和研究所不同學校,最了解我的那位老師
         是大學認識的,所以我的推薦信有三間不同學校的老師,一般是寫老師+所屬單位,不過我是寫OOO / 職稱, 學校科系=OOO
          / Assistant Professor, NCKU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Design(校名寫出來會太長所以用縮寫)
     * 這次的表格年級部分其實已經不像好心小姐那年有學士或修士可以勾選,但我還是鬼遮眼的選擇無視了...
   ** 最後一張幾乎都是獎學金的問答,其實內容跟好心小姐那年一樣,不過問的比較細一點,但大部分都是選学部交換才要回答

2. 学習計画書
    另一個被我忽視的證據...好心小姐的範例是学習、研究計画書,但我拿到的格式已經沒有提到研究了,不過問的內容和之前差不多,
    分兩張只是問的詳細一點,用日文或英文回答都可以。
    a. 申請動機 > 要寫申請交換對本科和未來生涯有什麼幫助,我是把之前校審版本的更加濃縮(因為空間不大)
    b. 期望課程 > 日語課程除外想要選哪些課程,就稍微強調千葉設計系的特點(表示我事先查過),也可以去千葉大學國際教育中心
        課程內容(比課程手冊更完整),最後附了一個表格列出兩個學期想修的日語、J-PAC和設計本科課程。
    c. 回國幫助 > 在千葉的學習經驗對回國後有什麼幫助,跟好心小姐一樣選了其他,理由是說在千葉的設計學習和日本生活經驗對之
        後持續設計職業生涯有幫助。
    d. 畢業規劃 > 大學畢業後的規劃(超打臉問題,可見我當下真的是緊張到失去判斷力),因為還不能畢業就說會先回來完成學業,
        希望利用交換把日語練好,未來才比較有機會去日本深造或工作...
    e. 希望指導 > 先問有沒有想要的指導老師,有的話就把自己想學的專業領域說明一下,雖然是錄取後千葉才會安排,不過如果寫的
        領域千葉沒有可能錄取機會比較小。
 
3. 就讀大學的成績單
    收到通知的時候我就興沖沖跑去申請了,但那時候期末成績還沒出來,所以我後來又重新申(超笨)英文成績單可以自己用機器申
    請,一張20元,3個工作天後直接去註冊組(靠中庭的門口進去左手邊)找自己系所的抽屜拿就好。
 
4. 推薦信 x 2封
    兩位認識一年以上的老師推薦信,其中一封是所屬大學的日語老師,另一封K小姐建議最好也是所屬大學的老師,可以用英文寫,但
    若老師母語是日語用日文更好。
    *J-PAC Letter of Reference(Confidential)
    第一張是老師基本資料、與學生的認識程度和時間,以及一些智力、執行力、成熟度、領導素質之類的評分表,第二張的大空白則是

    說評選委員特別重視學生在其選擇領域的未來潛力個性責任感(希望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不要到處惹事給別人增加麻煩←我
    的理解),還有問老師認為學生現在是否適合到日本留學剛開始看到格式紙的時候還安心了一下,但後來擬稿的時候這種問題分配
    卻讓我的推薦信鋪梗鋪的很不順...
    *日語老師推薦信
    不用密封(但我拿到時老師已經封好所以不知道內容),上面要填學生日檢程度推薦理由日語運用程度評分關於學生日

    能力的發現,最後是老師個人資料跟簽名實我在拿到N3之前都是自己找教材自學日文(每次都是靠死記單字抱怫腳低空飛過)
    然後N2之前也才剛修了一學期日文(八),後來雖然有上兩期外語中心的日文,但是跟老師也沒有很熟(嚴格說起來認識也不滿一年),原本
    是很怕老師不願意推薦,大概花了2天邊猶豫邊爬文拼湊日文信(老師是日本人),結果老師超爽快的答應而且還用中文回信XD
    推薦信其實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教學,我自己是覺得這方面大概可以分幾個重點:
    *找推薦老師
    首先當然是找願意幫你背書的老師,認識越久越好,因為這樣代表可信度也越高。不過由於研究所只唸2-3年,所以我是選修最多課
    程老師,上下兩學期剛好認識一年,老師的專業領域(雖然不是自己系上的老師)也跟我的研究方向有關。另外也有人說要找大老
    或系主任,如果剛好認識該領域權威是OK,可是若其實不熟的話最好還是不要(通常不熟老師應該也會委婉拒絕),我之前校審想拜
    託主任就被溫和的勸退了,因為老師也花了一些時間開導我(一來不熟二我又沒修課,評選委員應該會懷疑) ,所以還可以理解。
    *連絡老師
    這部分就是我最困擾的地方了,爬文找到的教學是說最好提早一個月先問老師,如果無法當面拜託(像我收到通知後接著過年,中間
    寒假老師也不會去學校,然後開學後沒多久就繳件截止...),就必須用e-mail詢問,書信禮貌又是一門學問,關於日文書信之後
    找老師大量用到,我下一篇再談,不過日文跟中文的內容其實差不多(只是分段慣用語不同),大概分段如下:

    OOO老師您好
    第一段 > 自我介紹(平常上課不用寫mail,所以是第一次寫),大概什麼時候修過老師的課。
    第二段 > 說明來意,報告自己通過學校交換審查,現在需要老師推薦才能進行日本審查(可以備註截止日期)
    第三段 > 詢問老師願不願意讓學生去跟老師討論推薦信撰寫(婉轉的問老師要不要推薦的意思),什麼時候方便讓學生過去拜訪...
    謝謝老師撥空看信。
    祝福語
    學生  OO  敬上(一般書信是靠右,但是e-mail的習慣是會靠左)

    因為當時正值寒假(怕打擾過節我有刻意等初五開工才寄信)老師們都不會來學校,其中一位老師說OK,但要我先自己擬稿(強調交換
    動機、學習興趣與焦點,在所屬學校修習相關課程的表現及過程),全文不超過1.5頁,寫完(當然是英文)寄給老師修訂後簽名即可送
    出。日語老師的部分則是因為老師本身是其他學校的系主任,所以開學後也不一定會在我們學校,本來應該是我要把資料印出來親送
    到老師那邊的,結果老師只是在信中問我日文學習狀況日文成績研究方向就直接寫完封好叫我過去拿了(雖然也是過了一段時間
    啦,不過老師感覺在台灣生活太久了,說話爽快的一點也不像日本人說~)
    *擬推薦信草稿
    除了所屬學校的老師,其實我還是找了我大學母校的老師幫我寫推薦信,因為對我來說這位老師是最了解我的人,從大學、就業到
    念研究所將近10年我跟老師一直有在連絡,感覺如果要一封強而有力的推薦信還是非老師不可!!
    不過當兩封信都要自己擬稿時候其實根本是噩夢一場(回音)
    之前聽說有人是同時要幾4-5封(肅然起敬),由於無法同時做很多類似的動作,所以我後來是採取特色市場區隔的方式進行:
         研究所老師推薦信 
        因為我在工作之後才開始對把設計用於發展產業這方面有興趣,選修該老師的兩門課也是基於同樣的目的,所以重點就是強
        調我一般直升學生不同點在於有實務經驗,有特定的研究方向。話說要我自己擬稿對我而言已經夠害羞了,要自己吹捧自
        己根本不,我覺得老師也不會接受太誇張的說詞(我找的這位老師可是以精明幹練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著稱阿←我覺得
        啦),所以我在表現是用半真半假策略,先說自己語言能力一開始不好(真),有想法無法立即用英文說出來,中間有努
        力克服,最後總算能不看稿用英文報告(假,因為是死背)
         大學老師推薦信 
        這個版本寫作空間就大很多,可以寫的東西也很多,畢竟認識超久了~不過雖然有很多可以寫也不是什麼都要寫進去,因為寫
        太詳反而會讓人覺得很假(常理來說老師不可能知道你內心的轉折吧),所以我是先寫最早是大學認識,曾經是專題指導老師
        ,也修了很多堂課,大學畢業去工作也常常連絡(這可是事實),然後一開始表明樂意推薦的時候順口提到我畢業名次(本來沒
        想到要寫成績,是老師建議可具體表現),中間主要是個性印象、特殊表現(因為年代久遠如果老師還會記得應該都是比較
        別的部分),還有藉由向老師分享工作心得的事件連接我大學到研究所之前,如何轉變、發現並建立自己的目標...原本理想
        上這種寫作安排應該會很真誠感(自以為),但是那個規定格式先問了認識程度,讓整個文章強度都因此變弱了(總不能一直
        重複很熟這點吧)...
    構思的時候可以先把自己覺得特別值得一提的部分列出來,可以是優點,也可以是由壞轉好的經驗(人無完人嘛~),有擬稿經驗豐富
    的同學建議可以請朋友或是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想自己的特點,當然擬稿的時候就要用師長的語氣去寫,寫完最好是請英文好的人幫
    順過再寄給老師,記得要留給老師修改的時間。
    *修改討論
    根據爬文情報,這一個階段的重點是持續追蹤進度,為了確保在期限截止前拿到推薦信,但又不能過於頻繁的打擾催促老師,時間的
    拿捏似乎也很重要...嘛~不過我因為時間本身超級趕,老師們又都是大好人,所以我也沒有真的等到恐慌症發作就是了。大學老師因
    為太熟了,老師說我根本不用特地回母校找她(不過其實是我想去找老師聊天),把電子檔給她,她直接改一改寄過來就好;研究所老
    師就比較忙,她改過一次就讓我印出來給她看過,隔天就拿到她密封好的信了;至於日語老師因為在外校,交通不方便我又怕夜長夢
    多,所以請家人開車直接殺過去拿(老師那時候開會我甚至還沒機會當面道謝)
    *向老師道謝
    之前看到有人說拜託老師要帶什麼禮物過去,不過還好我找的老師不時興這套(反觀某人就...),只是該有的道謝還是要表示一下,能親
    自去拿的我就當場謝謝老師,如果碰不到面的,拿到推薦信當天也要寫信過去道謝,資料送出還有之後結果發表(不管有沒有通過)
    都要再寄信跟老師們報備和感謝。

    5. 護照影本 x 1份

 

這次的資料沒那麼多我直接拿長尾夾固定,再用L型文件夾包起來交給國際事務處(原本還有附牛皮紙袋但被退回)。雖然日語老師推薦信沒有要求密封,不過老師們簽完都直接封起來,信封上有的有寫針對J-PAC有的沒有感覺很不一致(設計職業病),我就另外自己印一些紙條(灰底白字)貼上。但因為後來我被通知要直接向大学院申請交換,所以那個原本自以為細心、專業的舉動反而變成多此一舉就是了...
 
          ※  由於本人為研究生無法適用J-PAC專案,以上內容僅供參考  ※          
 
簡章說5月下旬就會公布結果,合格後才會提供赴日要準備的資料,不過...
國際事務處幫我寄到日本沒多久,對方就捎來令人晴天霹靂的悪いニュース!!!
(那天剛好是我生日,隔天又放假,才剛開心慶生就收到研究生不能參加J-PAC的消息,偏偏還不能馬上尋求協助←不過其實K小姐在假日也有馬上回覆我)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英文不像日文那麼客氣,我覺得千葉國際學生部的回信好直白,對方先問我是大學生還是研究生,如果是研究生要自己去向大学院提出申請(K小姐說去年研究生可以申請J-PAC,可是對方卻說早有通知,so?),然後她說不明白我為什麼選了日本研究プログラム文件卻不是用日文填寫(因為簡章沒規定非要用日文不可阿...),還有她想知道我主修工設卻選日本研究的目的是什麼...

K小姐幫我跟對方交涉後的結論還是研究生不能用J-PAC(因為太重要了所以這篇一直不斷強調),我必須先選擇想去交換的大学院(對方是有推薦我去人文社會科学研究科,不過太偏人文所以我最後是選設計デザイン科学所屬的工学研究科),國際事務處會幫我聯絡承辦人員,但是我自己也必須先找到指導教授願意收才能進行申請,至於這個敗部復活(誤)的過程又是另一個一言難盡的故事了。

(下回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