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交換留學 x 錄取

因為是參加校級交換,加上條件嚴苛(中國沒興趣,英文差歐美不可能,日本有設計科系的只有一間學校可選,偏偏又只給一個名額)其實超級沒把握,所以報完名我就完全忘記這件事了。

原本是想放手一搏,想說如果真的沒機會,就真的要休學說掰掰了~
提早結束我之前說要給自己時間思考人生結果根本只是換了一個地方工作(重點是變責任制薪水還只有原本的1/5)的研究生生活,沒想到...
(說得雲淡風輕不過我到校審公布還有之後的各種關卡都一直不斷的騷擾神明就是了...)

────────────────────────────────────── 正文開始 ──────────────────────────────────────
 
報名截止後2個月,也就是年底公佈錄取名單
不過這只是校內審查通過而已,並不保證外國學校會照單全收
(等待是很煎熬的,尤其是人又白目到去爬文看到有人被拒收的悲慘故事之後)

接下來大概一周內要確是否要去交換~
(我申請這年是12/30公告,確認期限是1/6,學校會在1/3mail通知)
雖然以我的情況是覺得,好不容易都錄取了為什麼要放棄?要是不能去又何必去卡位?
不過也有認識的同學因為考慮到家境狀況,最後決定只去半年或是忍痛(腦補)放棄就是了。
但是因為這是我最後的機會了(本來是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當然是馬上衝去占缺了~
 
基本上確認手續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確認,第二階段是下單付保證金

如果確定要去交換要交資格確認書(此處可下載),上面需要監護人及系所主管簽名,像我家離學校超近可以殺回家簽名再帶過來,如果是家住太遠來不及讓父母簽名寄回的話,也可以先跟國際事務處報備,晚一點再補交就好。

如果要放棄正取資格或是要等備取資格,同樣都要在期限內繳交放棄資格聲明書(此處可下載)
 
不過不管有沒有要去交換,只要逾期未交確認書到國際事務處都會直接被視為放棄正取資格,空出來的名額之後會讓備取遞補。
 
正取交完資格確認書之後,同樣是一周內(我們這年是1/13截止)要交保證金2000元保證金繳費單錄取公告的網頁上有下載連結,填完要先拿去國際事務處蓋章,再到出納組抽收據類號碼牌等叫號繳費後,最後再把收據(跟圖書館罰款一樣的粉紅色單子)交到國際事務處就算完成確認手續。

資格確認書請自己留一份影本,保證金繳費單也要留著,回國後拿交換心得跟成績單可以贖回保證金的樣子XD
 
雖然確認手續感覺有點小複雜...
不過多虧好心小姐的分享,我倒是很順利的一次完成啦~
接下來就是耐心等候國際事務處小姐個別通知外國學校要求的書審資料了。


(下回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