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交換留學 x 緣由

之前遺憾文有提過我決定辭掉工作回學校的理由之一,就是因為有些好康是學生才有的福利。
不過計畫趕不上變化...
我原本的目標沒實現(一個月實習),老天卻給我更好的(一年交換)~

因為當初是得到很多人有心跟無心的幫忙才有這個機會的,我也想要回饋一下當作報恩(其實是要還願)所以接下來會陸續把自己的經驗整理分享。

────────────────────────────────────── 正文開始 ──────────────────────────────────────

話說我原本沒有打算要申請交換的(因為感覺全校很難搶)
只是剛進來的時候有認識的學長剛好要出國交換所以留了一些參考資料。
後來因為海外實習跟菁培都殘念了,所以想把握最後機會試試看,我還特地只選了一間只有一個名額的學校,想說如果沒成功就要休學說掰掰了。(反正能達成的目的都達到了,還沒完成的看來某人也幫不上忙不如自己回去工作再想辦法)

交換學生有很多管道,只要是系級、院級或是校級簽定姐妹校都可以申請~
然後申請的時間也不太一樣,因為系上沒有提供日本交換名額,所以我是申請校級的
學校每年都會有兩次申請時間,第一次是10月(我參加這次時間提前一個月跟碩論提案衝到根本生不如死),第二次是隔年5月會開放前一次被放棄的名額。

學校國際事務處網頁會有協定校名單
http://oia.ncku.edu.tw/files/11-1018-3693.php
每年簽訂的學校和申請條件不太一樣,但可以先參考之前的資料及早做準備。
可以申請不同系所,國際事務處的人員說最好是跟自己科系相關的,比較容易通過審查,不過如果沒有適合的科系,只要自己系上主管簽名認可也可以報。

我申請的是千葉大學,學校這次只提供一個名額,
雖然說語言條件依系所規定,不過我查別間學校過去好像最低都有N2,
因為剛好暑徦有考過,不報好像有點對不起自己?

剛好網路找到好心小姐網誌(google戲謔OL)幫了超大的忙,不然我真的會無從下手...
千葉提供外國學生的交換計畫簡稱為J-PAC,其實我覺得好心小姐已經寫得超清楚了(而且比我幽默風趣一萬倍),不過我申請的時候有發生一點狀況,所以後面的流程有點不太一樣。

然後程序上我覺得有點瞎的地方是獎學金申請和交換校內申請同時提出...
之前聽說是有差一個月,不過到我這年是要同時,準備的資料其實差不多,只是多了需要院長簽名之類的,但那時候我還要提報碩論沒時間就沒有申請(一方面是以為之後還有機會)
可是!!!
學校的獎學金基本上是合併辦理,包含政府的或是私人機構的,所以沒有提出就是全部放棄Q_Q
當然出國的話,外國學校可能還有一些機會可以試試看。
另外,日本還有一個"日本交流協會短期交換留學生獎學金",這個獎學金規定超過畢業年限出去交換的人是無法申請的,也就是說大一到大三跟碩一才能申請。

校內審查12月底公告結果,然後1月中之前要繳交錄取資格確認書,確認交換的人還要去繳保證金。

之後就是三溫暖的等待煎熬了...
 
(下回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